三大中心
实验中心
仿真中心
双创中心

仿真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大中心 » 仿真中心

 

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模拟仿真中心(山西省原电力公司火电模拟培训中心)成立于1989年,是我省大型火力发电培训基地,是我校能动等六个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覆盖发、输、变电及热控等岗位群,同时也是国家电力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

一、中心简介

从2000年划转地方以来,仿真中心抓住了电力行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现有仿真机房五个,可以同时容纳120名学员接受培训,中心现有九套仿真系统。从2003年底至今,先后自主开发了国电大同200MW仿真机、“一机多模”仿真机、山西榆社/漳山/古交/兆光发电厂四台300MW空冷仿真机、内蒙古岱海/山西柳林/漳山三台600MW仿真机、500kV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等。其中,“一机多模”仿真机项目2004年荣获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在中电联技能鉴定与教育培训中心2006年组织进行的第二批“仿真培训基地”评估遴选工作中,我中心入选“第二批电力行业仿真培训基地名单”,同年,还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山西省高职高专示范‘十佳’实训基地”。2014年能源动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仿真中心已为我校以及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河北和广东等地区的电厂培训了大批的高技能人才。中心系统类型齐全,技术先进,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仿真开发与培训基地。

       4a1fd11ee9974edfbdc0961c587033e9.png   b560580da0554cd98567e89b2348489a.png   684e37ccec5e4e2cbfa71277d35d71ac.png

二、仿真机介绍

1、神头第二发电厂捷制500MW仿真机

神头第二发电厂捷制500MW仿真机由山西省电力公司投资500万元,88年开始研制,92年投入使用。这是我国首台国产的最大容量1:1仿真机。这台仿真机的特点是所有盘台布置、操作与现场完全一致,可操作点多,对学生了解火电厂的生产过程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现代火力发电厂通过DCS改造,基本取消盘台操作,故该仿真机已淘汰。

2、阳光发电有限公司300MW仿真机

山西省电力公司投资650万元,96年开始与亚洲仿真公司联合开发,98年底完工。这台仿真机主机采用了美国Lingk公司的小型机(三万美金),有了一个好的开发平台,仿真程度和精度都很逼真,对400多个故障进行了现场仿真。通过教练员台随时可以调入这些故障,对学员进行反事故演习有很大帮助,为电力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个项目培养锻炼了我们的队伍,形成了我们自己的模块化仿真开发平台,为我们的仿真机开发奠定了基础。该仿真机也是唯一的“W”形火焰炉仿真机。该仿真机采用1:1仿真,所有盘台布置、操作与现场完全一致。由于现代火力发电厂通过DCS改造,基本取消盘台操作,该仿真机目前已淘汰。

3、“一机多模”仿真机

2004年荣获山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这是我们自行开发的第一台仿真机。以太原第一热电厂300MW亚临界自然循环锅炉为原型机,从1999年开始研制,2003年完工,2004年获山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该仿真机创新的思路与后来发电厂的发展趋势相吻合,大屏幕取代了硬盘台,一套硬件设备可以安装各种类型的仿真软件以实现不同的仿真培训需求,并且具有了远程仿真培训的功能。

4、其他火电仿真机

通过“一机多模”仿真机的开发研制,提高了我们队伍的研发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先后开发研制了“榆社发电厂300MW空冷机组仿真机”、“漳山发电厂300MW空冷机组仿真机”、“古交发电厂300MW空冷机组仿真机”、“大同二电厂200MW“一机多模”仿真机”、“岱海发电厂600MW仿真机”、“柳林发电厂600MW仿真机”、“漳山发电厂600MW仿真机”。

5、500kV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

500kV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是结合了仿真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最新的培训系统,以运城500kV变电站及周边电网为原型,通过三维虚拟现实仿真,建立了与现场1:1的仿真模型。巡视、检查异常、验电、设备定位和携带工具等方式选择,可使学生充分掌握变电站运行情况,使学生对500kV变电站有更清晰的认识!

6、300MW发电厂电气仿真系统

发电厂电气仿真系统包括:一次系统、二次系统及保护配置,发变组的启停机操作,以及母线、线路的停送电操作,发电厂事故和异常处理等,可使学生对发电厂电气系统有更清晰的了解。

三、现状

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循环流化床锅炉、燃气机组、超临界机组大量上马,仿真中心于2003年引进第一台135MW循环流化床锅炉仿真机,后续又引进其他机型仿真机。目前共有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仿真机、600MW超临界空冷机组仿真机、390MW燃气机组仿真机、300MW亚临界流化床水冷机组仿真机、300MW亚临界流化床空冷机组仿真机、135MW流化床机组仿真机、生物质发电机组仿真机、500kV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300MW发电厂电气仿真系统。

     0a9bc3a151f441ee85b9f78506b36bab.jpg   2bf4b67ad96a46dd9e2fddd20357d9e2.jpg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