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专业认证
教学改革
精品课程
课程思政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现开设专业11个,涵盖电气类、能源动力类、土木类、建筑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五个工科类别。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00年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与山西大学联合举办山西大学工程学院,开设本专业。2014年6月并入山西大学。2019年确定为山西省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就业面向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

本专业一直致力于为电力行业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课程体系设置强电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教授电力行业前沿知识,实践教学紧密联系行业现场。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充分体现了新技术与传统技术、强电与弱电控制紧密结合的特点。本专业具备以下优势:(1)专业历史积淀深厚,学校曾为原电力部部属院校,电力专业为第一大专业;(2)实验设施先进齐全,“电力系统监控智能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地域性优势显著,毕业生多就职于山西省电力及相关企业。

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前身为1955年太原电力技工学校开设的锅炉与汽轮机专业。2000年与山西大学合作办学,开办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2014年6月并入山西大学。2020年确定为山西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本专业以服务山西和我国电力行业为己任,以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为导向,面向煤电、新能源和能源环保领域,培养掌握能源动力工程宽厚专业理论,具备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富有良好专业素养、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创新意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型领军人才。 专业设有热工基础、流体机械、锅炉、汽轮机等实验实训室,总占地面积36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近2500万元。实验实训设施完善,除满足实验实训教学和科研需要外,还承担着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并为电力及相关企业提供全面的科技服务。

三、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77年原山西省电力学校开设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专业。1985年招收第一批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1987年增设火电厂建筑工程专业;2000年划归省属升格本科教育,与山西大学合作办学,专业更名为土木工程;2006年教育部水平评估获优秀;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随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山西大学,2021年确定为山西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拥有1个基础实验室、6个专业实验室、4个实训室,总建筑2681㎡,设备总价值共计1639万元;东山校区在建大型结构实验室2990㎡、大型土工试验槽1009㎡,成为省内一流的实验室。 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前沿,突出电力行业优势特色,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不断加强“新工科”内涵建设,培养适应国家、行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专业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备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和建造师等职业素养,能从事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的面向未来的高素质综合工程技术人才。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型本科专业。

四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为建筑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我校为全国第二所开办此专业的院校,于2021年开始招生,学制4年。该专业的设立,为进一步整合我院优势学科资源、展开跨学科教学与科研协同育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模式、展开校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拓展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

智慧建筑与建造和人居环境建设密不可分,兼顾自然科学与人文精神,融汇人工智能、建筑学、工程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回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建筑产业创新拔尖人才需求。专业以智慧建筑与建造设计系列课程为核心,以建筑环境营造及其自动化为落脚点,结合新工科教育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辅以计算性设计与模拟、建筑智慧化、项目管理等理论与技术课程。旨在培养兼具智慧建筑与建造相关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素养,掌握智慧建筑与建造基础与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工具,能够解决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复杂工程问题,引领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及其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

五、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开办于2000年。专业自开办以来,紧跟行业和市场发展变化趋势,本着“立足山西暖通空调燃气领域、辐射周边区域相关行业”的发展理念,培养具备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术能力,在设计研究、工程建设、设备制造、运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采暖、通风、空调、冷热源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六、工程造价专业

工程造价本科是在工程管理本科基础上办起来的,工程管理本科成立于2000年,2013年之前专业定位主要是建筑(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等方向。2013年开始招收工程造价本科专业,2014年6月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山西大学后,工程造价专业的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综合知识结构,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的职业资格包括:造价师、监理师、建造师、资产评估师等。

七、建筑学专业

建筑学专业成立于2013年,学制五年,目前已有四届毕业生。建筑学专业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结合地域优势,紧密围绕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专业特点,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创新实践能力,能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与城乡规划以及管理、教育、科研、开发、产业、咨询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目前拥有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环境实验室、建筑创意实验室、建筑仿真实训室、建筑设计实训室、古建筑实训室等实验室,设备价值共计797万余元。

本专业已于2021年停招,按照新工科理念,以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名称重新建设。

八、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人才是当今建筑业最急需的人才之一,山西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从2014年开始招生,是目前山西省内唯一培养该专业本科层次人才的高校,本专业强电与弱电结合,建筑设备和智能化技术结合,专业优势明显,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都比较高,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等相关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已于2020年停招,与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整合,按照新工科理念重新建设。

九、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办于2017年。本专业面向新能源产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掌握热科学、力学、电学、机械、能源科学、系统工程等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及控制技术等现代工具,具备从事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换利用、能量储存和节能低碳技术、常规能源洁净高效转化利用等领域设备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应用管理所必须的工程技术知识,能胜任太阳能、核能、风能、生物质能、新能源获取与存储技术等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已于2020年停招,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整合,按照新工科理念重新建设。

十、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办学始于2000年,围绕“立足山西,服务区域”的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的能力,能在大型建筑总承包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建设单位、银行、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科研和教育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策划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报考的职业资格包括建造师、监理师、造价师、房地产估价师。

主要课程:工程经济、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行为学、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

就业方向:建筑业企业、事业单位和部分政府部门,如工程咨询企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勘察和设计企业。

本专业已于2020年停招。

十一、物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已于2019年停招,目前2018级在校生将于2022年6月毕业。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