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电力与建筑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时间:2020-10-13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 ,结合电力与建筑学院具体情况,制定此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40人(含推免生和统考生)。推免生(含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博生)拟录取名单以“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的确认结果为准。

二、招生原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依据复试成绩择优选拔,额满为止。

三、 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

组   长:薛太林    刘建

副 组长:赵兴勇    常立宗

成   员:张学军    田俊梅     王秀丽

秘   书:王敏

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在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复试工作。

四、推免生接收条件

1. 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2. 本科学习成绩优秀,且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五、复试安排

1. 复试报到

推免生复试时需准备以下材料,并在复试前提交到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大东关校区工学楼按指示牌方向到405学科建设(含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1)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其他有关材料(如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六、复试内容及时间安排

1. 复试以综合面试为主,内容包含对专业基础知识、英语听说能力及综合能力素质考察;

2. 推免生具体复试时间及地点的安排请联系学院学科建设(含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咨询。复试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9日。

七、录取方案

依据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接收。

八、工作纪律及违规处理

1、所有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及相关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规定。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及相关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人员,不得参与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和录取有关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2、实行推免生(含直博生)工作复议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在规定时限内接受推免生(含直博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九、奖助体系

为鼓励推免生(含直博生)报考我校,学校设立了推免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专项奖学金,按照《山西大学推免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专项奖学金发放办法》(见附件)执行,奖励范围为我校当年录取的所有推免生(含直博生),奖励金额为10000或30000元。直博生同时享受博士研究生专项奖学金,按照《山西大学博士研究生专项奖学金发放办法》(见附件)执行,奖励金额为20000元。学校设立的其它研究生奖助学金还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宝钢教育奖、硕博连读研究生专项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励、“三助”工作津贴、研究生困难补助等。奖助有关规定详见我校网站。

 

招生咨询方式: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学科建设(含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办公电话0351-2646372。

 

电力与建筑学院 

2020年10月13日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