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青春有我 “疫”不容辞----山西大学电建学院防疫志愿服务队侧记

信息来源:党务小组时间:2022-04-23

青年当志远,青春须奋斗!2022年4月,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坚决阻断疫情在校内的传播蔓延成为首要任务。电力与建筑学院防疫志愿服务队全队二十多名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动员,参与到防疫活动的方方面面:宿舍楼里忙前忙后搬运抗疫物资,检测点内东奔西跑维持会场秩序,办公室中加班加点完成数据统计……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加入服务队的初心,协助电力与建筑学院挺过疫情大考,更绽放着自己的青春风采。

有一种隔离叫“暖隔离”

实行校区楼宇封闭管理后,老师学生的物资供应和生活保障成为重中之重。“顾不上休息啦,要给同学们送早餐呢!”为确保餐桌不断供,队员们主动请缨,不仅忙里忙外,主动了解同学们的各项需求并多方协调,更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部署,将餐饮配置等工作打理得井然有序。“老师,我来吧!”“还有什么需要做的?”所有的志愿服务队队员都迅速进入角色并成长起来,在各自的楼层里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彰显着防疫志愿服务队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时刻,冲在前线,挡住困难和危险,同学们用灿烂热情的笑容回应着他们默默的付出。他们相互支持,彼此鼓励,汇集成可以驱散寒意的融融暖阳。

有一种速度叫“在路上”

为了及时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快制快,因此,提高全体师生核酸检测筛查频率意义重大。

中午十二点,关闭刚刚结束的网课界面,队员们闻令而动,顾不得吃饭,拎起书包便冲向工学楼。

下午一点,在学院领导的指挥下,队员们提前部署,明确分工,为的只是等待检测的时候能提高效率,让同学们能在热浪裹挟下少些等待。这已经成为服务队抗疫期间的日常。“其他人赶往食堂,我飞向工学楼。其他人都在午睡,我已经在操场上到位。”这是队员们常说的一句话。

下午两点,其他队员们准时到达操场,与医护人员对接,准备指挥同学们有序入场。这边在操场门口紧盯着进出人员,记录到场数据;那边指挥同学们前进并及时与班干联络。这边看到医护人员闷热难耐为其撑起一把伞;那边在提醒同学们核对信息,有序离场。

下午五点,入场的同学越来越少,志愿队员们紧绷了整整一下午的神经终于可以放松些了。“医护人员和同学们更辛苦,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者一边说一边仍不忘提醒同学们注意间隔。

有召必回,来即能战。他们奔走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这样的涓滴善意也在感动着广大同学,激发着同学们遵守防疫规范的自律自觉,并为他们的辛苦付出致敬。

有一种力量叫“大数据”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核对全学院几千人的宿舍信息、物流快递的详情统计、每日的三码核查……,成千上万的数据实时刷新着,给志愿者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必须分秒必争!”为了将当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在第一时间统计完毕,形成校区大数据,刚结束操场监测点的工作,志愿者们便一头扎进了办公室。她们坚守在电脑前,一直没有停下来手中的工作。她们说,“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进度。”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志愿者们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地工作,宿舍信息得以按时交送到各位带班老师的手里,为后续抗原检测设备和口罩物资等分发有序提供了切实的保障。正是有了他们,核酸检测数据才能实时上报,达到了“应检尽检,不遗漏一人”的效果。

这种一丝不苟的奉献精神因朴实真挚而格外动人。他们在一次次“默默无闻”中汇聚成强大的力量,筑牢了高质量防疫工作的基石。

“青春有我,“疫”不容辞”。有人在牺牲奉献,有人在各司其职,这些志愿队员们正是我们无数山西大学学子们的一个缩影。就像他们一样,求真至善的山大人总会以平凡之心、平凡之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了希望与支持,带来了光明和温暖。相信挺过疫情的山西大学定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更相信挺过疫情的山大人定会将这份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薪火相传,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向着未来乘风破浪。

这,就是抗疫中的青春的力量!

文字撰写:陈彦武              图片来源:王之毓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