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山西省能源动力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时间:2023-10-31

为推进山西省能源动力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协同育人,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10月28日下午,我院召开山西省能源动力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研讨会,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山西京能吕临发电有限公司和太原敬天继保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

山西省能源动力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于2022年获批,是省内第一个面向能源动力学科、联合能源电力行业知名企业共同进行硕士生联合培养的基地。基地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面向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需求,聚焦产教融合,在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火电机组节能降碳、新型储能系统等领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基地自建设以来,各联合培养单位深入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目前学院与山西京能吕临发电有限公司联合技术攻关项目经费达105万元;太原敬天继保电力有限公司向学院捐助价值200万元的光储能实验室,显著提升基地科研实力和条件。学院先后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聘请6名客座教授和多名校外导师,并联合建立省级精品课程案例库,大幅提高研究生培养的师资力量和教育质量。

研讨会上就联合培养机制、培养特色、科研项目申报和技术攻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一是发挥学院在基地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联合培养单位的积极性,加强资源整合和对接。二是研究生研究课题要深入对接企业需求,不断整合校内外导师理论和实践优势,进一步提高专业实践的效能。三是联合培养单位注重完善课题管理机制,保障基地实践的研究生切实参与企业的研发项目。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基地人才培养的思路和模式,各培养单位将继续组织专题研讨会,在特色课程案例库、专业实践模式、导师队伍建设、推进项目制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不断落实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与发展,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工作。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