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邀请张东霞教授做校庆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科研与外事办时间:2022-03-29


为庆祝山西大学百廿校庆,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我院举行校庆学院学术系列讲座活动。3月28日我院迎来首场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优秀校友张东霞做了题为“数字孪生在电力系统的应用”的讲座,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座采用线上形式开展。本次讲座由科研副院长赵兴勇教授主持,学院专职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张东霞教授首先明确了数字孪生的基本概念,然后论述了数字孪生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应用发展的场景,结合电力系统调度、监控、在线分析等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刻论述,理论联系实际。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清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数字孪生”这一深奥的新技术,也为我院师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报告结束后,张教授进一步解答了与参会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与校友提供了情感交流与学术交流的平台,而且正值我校百廿校庆之际,对推进学院学科高水平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专家简介:

张东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企业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85年、1992年、1999年毕业于太原工学院电力分院、太原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出站后留院工作至今,曾任系统所系统室副主任,院技术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配电所副所长。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智能电网技术和标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应用。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数十项。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4部。培养硕士生、博士生20名。

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委、副主编;《电网技术》、《电力信息与通信》、《供用电》、《现代电力》编委。中国电工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物联网研究院专家组成员。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