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电力与建筑学院朱翔博士在结构防撞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来源:时间:2021-04-28


2021年3月,电力与建筑学院朱翔副教授在结构防撞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Experimental behavior of RC columns and composite columns under low-velocity impact》发表在《Thin-Walled Structures》上。该期刊为土木工程领域著名顶级期刊,影响因子4.033。论文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均为朱翔副教授。这是我校作为第一单位首次在此期刊发表论文。

建筑结构等遭受撞击导致结构柱发生破坏致使结构出现倒塌的事件屡见不鲜。例如,2001年“9·11”事件中飞机撞击世贸大厦、2005年日本高铁列车脱轨撞击住宅大厦、2020年中国九圩港英雄大桥桥墩被船舶撞击而引起整体垮塌。这些灾难都导致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柱的防撞击性能需要深入研究。对传统钢筋混凝土柱需要提升其耐撞击性能,对新建易遭受撞击的结构需要提出新型截面复合柱达到较好的耐撞性能。

论文对30根不同截面形式的结构柱进行了防撞击性能分析,包括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柱、外包钢管加固钢筋混凝土柱、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柱、内配十字钢骨的圆钢管混凝土柱和实心夹层钢管混凝土柱。其中内配十字钢骨的圆钢管混凝土柱和实心夹层钢管混凝土柱的防撞击性能是本文作者最早开展的相关研究。基于冲击力、挠度、耗能和破坏形态选择最优截面柱作为易遭受撞击结构的截面柱,将对结构防撞击性能得到极大提升。其中新型截面钢管混凝土复合柱耗能能力都达到90%以上,远大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柱的耗能能力。并且对于传统钢筋混凝土柱在撞击作用下易破坏的特点,提出了合理快速的加固方法,经受了撞击的考验。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578274, 11802166)和山西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社会发展方向201903D311007)的支持。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