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之一 : 潜得深才能飞得高——科技论文的写作及投稿讲座

信息来源: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时间:2021-05-06

2021年4月28日下午,电力与建筑学院举行了“导师有约”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活动由学院学科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秀丽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及部分导师参加,学院党委书记、科研副院长出席仪式并讲话。

“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以“师生携手,共话成长”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的机会,请导师在课堂以外“传道授业解惑”,让学生在课堂以外“闻道问道成长”,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人文修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党委书记刘建强调研究生即将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心理素质、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要办好用好“导师有约”平台,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学院、为学校增光添彩。

启动仪式后,由硕士生导师赵兴勇教授做了题为“潜得深才能飞得高——科技论文的写作及投稿”的专题讲座,讲座系统阐述了科技论文的特点、分类、结构与撰写步骤,紧扣科技论文的重要理论问题,引入国内本领域大量的创新实践,史论结合,深入浅出。他强调研究生一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以论文形式总结问题;二要积极主动与导师进行科研汇报,做好人生规划;三要合理安排科研时间,养成良好自律的作息习惯,完善自我管理能力。与会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链接:导师简介

赵兴勇,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电力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山西省省级“电力系统监控智能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高级会员,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学科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主持与参与省部级教学与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科技论文80多篇,获得授权专利6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4次。

获2020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