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电力与建筑学院校庆学术系列讲座——生物质能及耦合燃煤锅炉降碳技术与应用

信息来源:科研与外事办时间:2022-04-23


4月22日,电力与建筑学院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特邀西安交通大学谭厚章教授作了题为“生物质能及耦合燃煤锅炉降碳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科研副院长赵兴勇教授主持,动力学科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谭教授的报告结合我院动力学科建设优势及特色,从生物质资源与能源属性、分布式生物质气化供热技术、大型燃煤机组生物质耦合与沙柳生物质耦合降碳发电技术开发四个方面展开。通过案例分析,重点介绍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潜力以及谭教授课题组近些年的相关先进技术成果,加深了师生对现阶段我国生物质能源利用科技发展的认识水平。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办,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对科技前沿技术的浓厚兴趣,拓展了我院学科教师开展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降碳技术的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谭厚章,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煤粉燃烧与气固两相流、燃烧污染物生成与防治、固体废弃物热化学利用、火电厂燃烧器/磨煤机/风机等节能减排、氟材料相变凝水、多污染物脱除等技术研究。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七项。目前带领团队主持国家重点专项课题等五项、个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等国际课题多项以及超百项企业横向课题。发表论文超400篇,其中SCI论文16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7项。主要著作有《燃烧科学与技术进展》《煤的清洁利用与污染防治》《燃烧学》《余热锅炉设计》《大型锅炉超洁净排放技术》等;已培养近七十名博士、硕士。三十多年科研工作中,为数十家火电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等大型企业进行过多次成功的技术开发及系统节能改进,为企业创造了数以十亿计的经济效益。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