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研究生科研团队一组举行“研究生培养与质量提升”会议

信息来源:电力工程系时间:2021-11-09


2021年11月5日,我院在工学楼402召开“研究生培养与质量提升会议”。副院长赵兴勇教授,团队成员王秀丽、武晓冬、王祺等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赵兴勇教授主持。

会议的讨论涉及若干方面。首先,如何加强研究生指导及培养过程的管理;其次,研究生毕业指标要定量、加强;最后,如何提升整个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针对以上方面,赵兴勇教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首先,针对研究生缺乏科研主动性的状况,赵兴勇教授提出各研究小组最晚两周开一次组会,并令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写一篇周汇报,研究大组每个月进行一次大组汇报,同时记录会议过程,以提升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方面的主动性。

其次,导师需要适当给予学生压力,制定合适的指标,对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有相应的量化标准,从而改善学生松散的学习状态。毕业指标要量化,如在毕业时至少要达到发表一篇核心论文和一项实用性专利。所以学生需要尽早确定研究方向,进入研究状态,保证研究时间,提升研究效率,产出研究成果。

最后,要提升整个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导师除了指导学生以外,也要注重科研任务,横纵项目要积极申报,投入精力,在论文和专利(转化)方面坚持“两手抓”。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并逐步完善和修正论文质量评价机制,如SCI三区、四区的论文按照一级学报来对待等等。此外,需要拟一个团队名称,有助于明确研究内容,提高团队合作意识。

我院本着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中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和监督,重视和提高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质量,为后续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