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我院赴山西华松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

信息来源:电力工程系时间:2021-06-25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及学校党委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我院院长薛太林、副院长赵兴勇、院学科办主任王秀丽、系主任武晓冬、系主任田俊梅、宋显锦博士、王祺博士一行于6月23日下午赴山西省华松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松电力公司)考察,并开展合作交流。

在华松电力公司董事长郑生松、技术总工兼副总经理范成斌、运维部部长张万通、运维部副部长水明耀等领导陪同下,院领导一行参观了公司的电力装配车间、技术中心实验室、实训基地等,双方进行了技术交流。

随后,两家单位举行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公司董事长郑生松向莅临公司的各位院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公司发展历程、产业链优势和未来发展规划、公司的智能电力监控运维能效云平台等多项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和山西大学进行校企合作,是高校和企业同向而行、共同努力、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实践检验、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的平台。同时,企业可以和高校协同对接国家的重点项目,校企共建促进科研创新性成果转化。

薛太林院长对华松电力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能在多方面实现校企双赢,华松电力为学院提供完整的系统实操基地,满足在校学生三个学期的实习实训要求,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同建设研究生创新基地,企业优秀科技人员和高校研究生导师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团队开展科研和技术研发的协同创新工作,促进企业破解本行业技术难题;企校共建实验室,实现优势互补,助推企业技术升级,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赵兴勇副院长在数字电力成套设备的升级、改造以及数字模型的技术提升、运维平台的功能模块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思路;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将高校的技术力量有针对性的植入华松电力集团,破解公司一线技术难题,将研究生的学术扎根在工厂一线和运维一线,加快企业科技创新。

会议主题为数字电力成套设备研讨会,主要议题有:1、华松电力数字化发展规划探讨;2、产教融合及大学生实践基地等人才培养计划商议;3、高校的科研项目与企业需求对接,包括委托研发、成果转化,课题申报。双方主要牵头人就相应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与会双方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项目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的讨论,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深层次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惠共赢。

山西华松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位于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马练营路129号,是一家以专业从事电力输配电线路工程机电安装、电力物业、产业投资的中型企业。公司下属子公司山西华共贸易有限公司、山西松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华松投资有限公司,以电力工程成套设备、线缆销售、电力设备研发、计算机硬件开发维护、绿色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对外投资为主营,形成多元并举的经营态势。公司自成立以来,靠严格的管理、雄厚的施工实力先后被评为“全国重质量、守信用AAA级品牌企业”、“全国工程建设首选品牌单位”、“团体会员单位”、“规范化管理企业”、“山西省信誉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秉承“掌握市场机遇、创新绿色能源,提升华松品质、成就员工价值、实现资源共享、感恩回报社会 ”的使命、“ 管理精细化、运作人性化、产品标准化、服务品牌化”的经营理念,始终专注输变电线路、变电站及变配电设计、施工、安装事业,在合作共赢中服务用户,建立长期友好、互惠互利,并给予卓越的技术和终极服务。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