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信息来源:时间:2023-09-22

一、培养目标

以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为前提,面向国家智慧建筑与建造人才培养需要,坚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旨在培养兼具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精神素养,掌握智慧建筑与建造基础与前沿理论方法、智能技术与工具,具备开放兼容的跨学科知识结构、扎实求精的工程能力、开阔的国际视野等六个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回应和推动建筑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在加强绿色低碳教育背景下面向未来培养具备跨学科复合知识结构、能够解决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型工程科技,引领智慧建筑与建造及其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

培养目标分解:

目标1:具备健康的身心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较强的专业素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工程职业道德规范,良好的团队协作与有效沟通能力,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2:能够基于建筑学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智慧建筑及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方案对社会、文化、人居环境的影响,并认识到建筑师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承担的责任;

目标3: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建筑学、管理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问题;

目标4: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就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二、毕业要求

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山西大学智慧建筑与建造专业提出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基本要求: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校表现良好,无不良记录。能按规定完成学业并达到毕业的其他相关要求。具备跨学科兼容的知识结构体系,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功底及较高的人文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遵纪守法,求真务实。有开放的思维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较好适应新时代建设、新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

工程知识:具有深厚的建筑设计、建筑艺术、城市规划等经典建筑专业知识储备。掌握数学、建筑环境、土建工程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基础知识,了解当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将绿色低碳理念纳入教育教学体系,重点掌握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建筑智能化及智慧运营等领域的核心知识和技术。全面掌握以BIM为核心的虚拟仿真技术、数学建模及适应未来智慧建筑设计与建造要求的各种辅助工具。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研究:具备从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运维等建筑生命全周期研究的基本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虚拟仿真设计等方式,并能进行数据分析和科学计算。有一定的外语水平,能查阅本专业相关的外文文献,且拥有国际沟通与交流的能力。

创新创业能力: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能全面适应建设项目在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各阶段中的各类工作需求,并拥有从事城乡规划、人居环境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基础,也具备在大数据应用、智能控制等新兴领域从业、创业的基本能力。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建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使用恰当的技术、现代化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和预测。

终身学习:具有掌握和跟踪智慧建筑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三、主干学科

建筑学、土木工程

四、核心课程

《智慧建筑设计》、《建筑环境交互原理》、《建筑信息模型》、《智慧城乡规划》、

《智慧建筑施工与组织》

五、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构造与结构选型课设、智慧建筑设计实践、建筑快速设计训练、毕业设计等。

六、学制与学位授予类型(Duration & Degree Granted)

学制(Duration):四年(FourYears)

学位授予类型(DegreeGranted):工学学士(BachelorofEngineering)


七、学分学时结构(Hours/Credits of Course System)

板块

类别

学时数

学分数

小计

学分数

比例(%)

理论教学板块

必修

公共课程

784

46

101

58.4

专业课程

880

55

选修

公共课程(校本通识课)

160

10

26

15

专业课程

256

16

实践教学板块

必修

公共课程

208+1 周

9.5

44

25.4

专业实验

240

7.5

实习实践

42 周

26

创新实践与劳动技能

32

1

选修

创新实践与劳动技能

2 周

2

2

1.2

合计

2560+45 周

173

173

100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