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发挥实验中心特点优势,开展专业育人工作

信息来源:时间:2021-04-30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近期实验中心借助流体机械实验室对伯努利方程实验台、静水力学实验台、沿程阻力系数测定实验台、雷诺实验台、局部阻力系数测定实验台、文丘里实验台、离心泵综合实验台、布袋除尘实验台等近百台实验装置由生产厂家技术人员进行维修保养的机会,先后调动了实验设备维护与创新协会的20余名实验教学部骨干成员参与其中,协助杭州奔流科技有限公司的徐桢祥师傅开展检修工作。在徐师傅的示范指导下,学生们有的制水、有的切换管段、有的清洗水箱、有的疏通管路等。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有条不紊,极大地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在短短2天时间内便完成了所有设备的检修保养工作。在检修过程中学生们主动请教仪器工作原理、保养维护知识,注意事项、操作要领等,近距离感受徐师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高超的专业技术、丰富的专业知识、警觉的安全意识、热情真诚的服务态度和诲人不倦的人身价值教育,起到了培育新人,扩大实验保障队伍的目的。

此外,为提升实验设备维护与创新协会中能动专业一二年级会员对专业的了解度,增强专业学习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邀请牛建国老师在能动实训中心做了火力发电生产流程专题讲座,约50人到场听取了本次专题讲座,其中刘飞宇、张素琴、何浩吉、王晶等部分大三会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牛建国老师从现代青年的心理特点出发,对讲解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以相关视频和动画为切入点,真实形象地将火力发电呈现在大家面前。之后以能动实训中心的设备为对照,详细讲解了火力发电厂的三大主机: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的结构系统及能量转化过程。最后,牛建国老师结合目前的学习与就业情况告诫大家一定要抓住协会的良好资源,好好学习专业知识。通过本次活动,协会中能动专业的会员了解了电厂构成与原理,知道了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为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并为之努力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协会应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如何开展活动,如何发挥实验中心教师作用起到了启发作用。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