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关于举办2023年度我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学办时间:2023-03-17

学院各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实际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1.学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且年龄在40岁以下(1983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承担课堂教学任务满两年,且至少独立讲授过1门16学时及以上课程或作为课程团队成员讲授不少于16学时,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三、赛程设置

学院竞赛分初选(或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选(或初赛)阶段(2023年3月20日—4月10日)

由学院三系自行组织,范围涵盖所辖各专业。电力系、动力系、土木系按符合条件的人数14、8、17名,按不少于40%比例,即电、动、土各为5、3、6名参加学院决赛,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规定名额(符合条件且本年度未参加者,下一年度须参加)。

2.决赛阶段(2021年4月11-4月30日)

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办组织,按照学校决赛阶段竞赛办法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决赛阶段竞赛办法

1.教学材料要求

各系推荐参加学院决赛的教师需按要求提交如下材料:

(1)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和5个教学设计,每个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教学反思:参赛教师从5个教学设计各选取20分钟讲授内容撰写相对应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须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500字以内对相应教学阶段的教学反思材料。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2.现场教学演示要求

评委分别从参赛教师提供的教学设计中随机抽取一讲,由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讲授,讲授内容须与教学反思对应,讲授时间限定为20分钟。

3.评分、计分方法

总分为100分,由各科组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表现和教学反思三部分进行综合评定,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五、表彰奖励

本次学院教学竞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若干,学院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500元、200元;获一等奖教师将参加学校决赛并按照教务处通知提供相关信息及资料。若在校级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将按照《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另行奖励!

电力与建筑学院

2023年3月17日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