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为动力系17、18级学生讲“为中华崛起而学习”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时间:2021-05-22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同时营造良好的学风,5月21日在综合楼报告厅我院动力系邀请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东雄为学生们讲了一堂“为中华崛起而学习”的专题党课。

李老师从历史背景入手讲述了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形成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位一体、共同统治的局面。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这“三座大山”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紧接着引入“少年中国说”,阐述了“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进而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少年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志向,教育学生们应立志报国。

然后他从文化的视角,讲述了旧中国文盲率超过80%,书信需要代写以及不识字造成的上当受骗的典型惨例。中国共产党为唤醒民众、宣传革命道理、培养革命人才、壮大革命队伍深入社会底层开办工人夜校、农民夜校。在革命战争年代,除了在根据地开办学校外,还广泛开办随营学校,利用短暂的战斗间隙教授文化知识和革命道理,造就了一大批有理想有知识有技能的干部和人才,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储备了大量的人力资源。

最后,他讲到我们已从站起来和富起来奋斗到了今天强起来的新征程,呼唤学子们为“为中华之强大而读书”、“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期望学生们将个人事业与国家民族事业紧紧结合在一起,通过抓住机遇、刻苦学习、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有用人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梦的时代青年。

M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