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电力与建筑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时间:2021-05-24

5月22日电力与建筑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李东雄带队。教师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支部—京能吕临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党支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北依元宝山,南襟蔚汾河,东靠吕梁山脉,西临黄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是华北敌后创建的四大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当时晋绥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小延安”。

在十余年的战火洗礼中,晋绥根据地军民英勇奋斗、前赴后继,以青春热血参与铺筑了共和国诞生之路;根据地百姓倾家捐物、出人出力,以朴实真心全力支援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关向应、林枫、习仲勋、续范亭等曾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转战晋绥边区,足迹踏遍千山万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曾路居这里。在这里,毛主席发表了著名的《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亲笔题写了土地改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总政策,对全国新老解放区的土改、整党工作以及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

通过参观学习,教师第二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看似陈旧的文件包、毛毯、针线包等无不投射出革命者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看似简陋的窑洞、寒酸的陈设、昏暗的工作场所无不回响着激昂的革命故事。简朴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难不倒根据地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可以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正是如此的革命动力铸就了新中国成立的伟大革命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真谛在这里得到充分印证。

新中国来之不易。全体党员表示在强起来的新征程中,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教书育人,奋发图强,通过“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山西转型发展和学科专业登顶新的高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M NM,./